由馬太福音十二章來認識基督

     

基督

經文

說明

真大衛

12:3 耶穌卻對他們說,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你們沒有念過麼?

主在這裡的話,含示祂是真大衛。古時,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在被棄絕時,進了神的殿,喫了陳設餅,(4,)似乎干犯了利未記的律法。現今真大衛和跟從祂的人也被棄絕,並且門徒有掐麥穗喫的行動,似乎犯了安息日的規條。大衛和跟從他的人怎樣不算為有罪,基督和祂的門徒也不該被定罪。

更大的殿

12:6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比殿更大的

主向法利賽人啟示,祂比殿更大。這是另一個轉換,就是應驗豫表的轉換,從殿轉換到一個人。大衛的事例,是從一個時代轉換到另一個時代;但這事例,就是關於祭司的事例,乃是從殿轉到一位比殿更大的人。既然祭司當安息日在殿裡作事沒有罪,主的門徒當安息日在那比殿更大的主裡面作事,怎能算為有罪?

真安息
安息日的主

12: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主在這裡指明第三個轉換,就是維持主權的轉換,從安息日轉到安息日的主。祂是安息日的主,有權更改安息日的規條。因此,主給定罪人的法利賽人三重的判決。祂是真大衛、更大的殿、安息日的主。所以當安息日,無論祂喜歡作甚麼,祂都能作;並且無論祂作甚麼,都是祂所稱義的。祂是在一切儀式和規條之上。既然祂在這裡,人就不該注意任何儀式和規條。

神的僕人

12:18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我所愛,我魂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

基督(太十二15~21)這位耶和華的僕人,(可十45,腓二5~11,)是神選民以色列的約,並外邦人的光。(見6註2與註3。)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其源頭乃是祂的神性,祂的神格;(1,6,四九5,7~8;)其資格乃是在於祂的人性,在於祂人性的美德。(2~4。)基督的使命是要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雅各歸向耶和華,使以色列聚集到祂那裏;(四九5下,6上;)作以色列眾民的約;(6下,四九8下;)復興遍地;(四九8下;)作外邦人的光;(6下,四九6下;)憑真實將公理宣佈與外邦,使他們得救;(1,3下,四九6下;)開瞎子的眼,使他們能看見關於神永遠經綸的神聖屬靈事物;(7上,路四18下,徒二六18上;)領被囚的出牢獄,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使他們從撒但黑暗的國得釋放,進入神愛子的國。(7,西一12~13。)

真約拿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裡
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
看哪,在這裡有比約拿更大的

基督是神差遣到祂百姓那裡的申言者,(申十八15,18,)比申言者約拿更大。約拿是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的申言者,曾被放在大魚腹中。他在那裡停留三日,出來後成了那世代叫人悔改的神蹟(兆頭)。(拿一2,17,三2~10。)這豫表基督要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並要埋在地心裡三日三夜,然後從死人中復活,成了這世代叫人得救的神蹟(兆頭)。

真所羅門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基督這位大衛的兒子,乃是君王,比所羅門王更大。所羅門建造神的殿,並說智慧的話,外邦女王曾來見他。(王上六2,十1~8。)這也是基督的豫表。祂建造召會作神的殿,並說智慧的話,尋求祂的外邦人都轉向祂

真母親
真弟兄姊妹

12:50 因為凡實行我在諸天之上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基督與猶太人決裂以後,就轉向外邦人。此後,祂與跟從之人的關係,不再是在肉身裡,乃是在靈裡。凡實行祂父旨意的,就是幫助祂的弟兄,同情祂的姊妹,以及柔和慈愛的母親

     

*請參照  新約恢復本聖經  馬太福音 綱目及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