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以理書第八章:公綿羊、公山羊

81-2

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異象現與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見的異象之後。我見了異象的時候、我以為在以攔省、書珊城中.〔城或作宮〕我見異象又如在烏萊河邊。

瑪代、波斯

公綿羊

註解/參考

 

我舉目觀看、見有雙角的公綿羊站在河邊、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沒有能救護脫離他手的、但他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波斯先後征服西面的巴比倫,北面的呂底亞和南面的埃及。

820 你所看見雙角的公綿羊、就是瑪代和波斯王。

但以理書中用巨像的雙臂、旁跨而坐的熊和雙角的公綿羊來表達這由兩族人組成的帝國,當中一族(波斯人)比另一族(瑪代人)更強。

希臘

公山羊

大角:指亞歷山大。 四角、四個頭、四個頭、四個翅膀同一意義。
821-22 那公山羊、就是希臘王.〔希臘原文作雅完下同〕兩眼當中的大角、就是頭一王。至於那折斷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長出四角、這四角就是四國、必從這國裏興起來、只是權勢都不及他。

 

8:5-8
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他往我所看見站在河邊、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裏去、大發忿怒、向他直闖。我見公山羊就近公綿羊、向他發烈怒、牴觸他.折斷他的兩角、綿羊在他面前站立不住、他將綿羊觸倒在地、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羊脫離他手的。這山羊極其自高自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方原文作風〕長出四個非常的角來。

但以理書提到一位勇敢、執掌天下大權的王正是亞歷山大帝。異象中所見的公山羊希臘,它從西而來,它向公綿羊-瑪代波斯直闖,並且得勝。當他正自高自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這講到亞歷山大英年早逝。他的國分裂,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也不及他,這正是他的四個將領的寫照。

 

希臘王:安提亞古四世以比凡尼斯(Antiochus Epiphanes)預表將來的敵基督

 

89-14

安提阿古四世以權術得國,他曾與猶太人立約後毀約,便開始極力逼迫猶太人,且屠殺猶太人,禁止獻祭,並在聖殿中設立偶像,污穢聖殿。他正好預表七年災難中的敵基督。敵基督會用權術詭詐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但到一七之半,他必會使以色列人的祭祀與供獻停止(但9:27),坐在聖殿中自稱是神,大肆逼迫以色列人。(但7:23-26;8:23-25;24:15;帖後2:3-4

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向南、向東、向榮美之地、漸漸成為強大。他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並且他自高自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他、他將真理拋在地上、任意而行、無不順利。我聽見有一位聖者說話、又有一位聖者問那說話的聖者、說、這除掉常獻的燔祭、和施行毀壞的罪過、將聖所與軍旅踐踏的異象、〔軍旅或作以色列的軍〕要到幾時才應驗呢。他對我說、到二千三百日聖所就必潔淨。

823-26 這四國末時、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面貌凶惡、能用雙關的詐語。他的權柄必大、卻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事情順利、任意而行.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他的權柄必大、卻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事情順利、任意而行.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他用權術成就手中的詭計、心裏自高自大、在人坦然無備的時候、毀滅多人.又要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至終卻非因人手而滅亡。所說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真的、但你要將這異象封住、因為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以理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