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逾越節的豫表 VS 新約逾越節的實際

     

說明

舊約-出埃及記 (預表)

新約 (實際)

一     逾越節這名詞來自動詞“越過”,指明因著基督這真正的逾越節羊羔的血,神的審判越過我們

出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打埃及地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毀滅你們。

約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二     羊羔乃是為著每一家,這啟示神救恩的單位乃是家、家庭

出 12:3 你們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路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徒 11:14 他有話要對你說,可以叫
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徒 16:31 他們說,
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三     正如逾越節的羊羔受察驗四天,以證實沒有殘疾,照樣基督也受察驗,顯為完美無瑕,然後在逾越節那天被殺

出 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約 19:4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看哪,我把祂帶出來給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祂有什麼該定罪的

四     羊羔必須是一歲的,這啟示在神眼中,當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祂是新鮮的從來沒有用於其他的目的

出 12:5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或從綿羊裡取,或從山羊裡取,都可以。

來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
來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
來 10:7 於是我說,
看哪,我來了,神啊,是要實行你的旨意

五     正如羊羔被以色列全會眾所殺,因此我們也都在殺神羔羊的事上有分

出 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徒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別公義者,反而要求把一個作兇手的人給你們。
徒 3:15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創始者,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六     正如吃逾越節羊羔的肉是為得著生命的供應,我們也需要吃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出 12:8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出 12:9 一點不可吃生的,也絕不可吃水煮的,要
帶著頭、腿、內臟,用火烤了吃

約 6:5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約 6:55
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

七     羊羔的肉要用火烤,不可吃生的或水煮的

約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就,為要成就經書,就說,我渴了

八     以色列人吃羊羔要帶著頭、腿和內臟而吃,表徵我們必須接受完整的基督,包括祂的智慧、舉止、行動、以及內裡的情愛和感覺

約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林前 1:24 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
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腓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
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怎樣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

九     羊羔要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表徵除去一切有罪的事物,並且對於有罪的事物經歷一種苦味

十     逾越節羊羔的骨頭,以色列人一根也不可折斷

出 12:46 應當在一個房子裡吃;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裡帶到外面。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約 19: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
約 19:36  這些事發生,為要應驗經書:"
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請參照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一)第五篇 逾越節  綱要

*請參照 2018 年 夏季訓練 - 利未記結晶讀經 (二)     第二十二週   禧年(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