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 VS. 保羅 - 新舊約神所大用的僕人

     

分題

摩西

保羅

揀选 呼召

3: 9 現在,以色列人的呼求傳到我耳中,我也看到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
3: 10 現在去吧,我要派你到法老那裏,帶領我的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屬天的異象

聖火在荊棘中焚燒

教會就是三而一的神在蒙救贖的人性中焚燒。這就是神聖的經營, 三一神分賜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使他們成為祂的彰顯

磨練 預備

神將摩西放在一邊,再經過另一個四十年,直到他照著神的標準完全預備好。在此我們看見神的忍耐

『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加一17)
保羅在他為主作工以前,有十一年時間先讓聖靈在他身上工作,在他身上雕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被主使用。

為福音

出埃及32:32
摩西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羅馬書9:3
保羅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職事

用字刻在石頭上
舊約事工的本質,是外在的、表面的
屬死的職事, 定罪的職事
「那從前有榮光的」指舊約

神的律法刻在人的心版上的, 是內在的
屬靈的職事, 聖靈的職事
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
「這極大的榮光」指新約

著作

舊約著作的代表, 摩西五經稱為舊約聖經的秧田。 眾先知的亮光都由摩西出來
摩西奠定了舊約信仰的輪廓、宗教作業運行的原則

新約著作的代表, 獨一無二的啟示和職事,乃是說到教會的榮耀啟
13封書信,成為教會建造的藍圖
新約的書信就成為現在各教派的原則

服事對象

以色列人

外邦人的使徒

服事神與人

亞倫與戶珥在摩西的兩旁扶著摩西的手,使得摩西舉起的手可以穩住(出17:12)
需要有人扶持他的雙手,才能一直舉起神的杖,也才能夠一直靠著主而不斷得勝。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裡所提的作監督的條件:
也就是「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提前3:2),作監督的「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前3:7)

時代

舊約, 律法時代

新約, 恩典時代

信息

律法與恩典的對比:
"律法本是借著摩西傳的" (約翰1:17)
恩典不憑盟約:
"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 神與你們所立的約" (申命記 4:23)
迦南地與天上:
摩西對以色列人的指導是以色列人佔領迦南地和他們在那裏所有祝福為出發點
我們是神的基業: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出埃及記 19:5)
與神相近: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給天使和人的見證: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和典章]。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申命記4:6)
屬靈戰爭:
“要將比你強大的國民從你面前趕出,領你進去,將他們的地賜你為業,像今日一樣。”(申命記 4:38)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 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是交給了保羅
“所以你們應當紀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以弗所書 2:11-13)
通過信心領受和享受我們在基督裏的"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3)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以弗所書 1:17-18)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
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以弗所書2:17-18)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書3:10)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
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 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