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約瑟的兩個夢' 看神子民之性情, 地位, 功用和目標

     

約瑟這個『作夢的』(創三七19),照著神的眼光,夢見祂的子民乃是滿了生命的禾捆,也是滿了光的天體(5 ~ 11)

     

論題

說明

經文

性情

滿了
生命

在基督裏,神的子民都是生命的禾捆

創37:6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作的這夢:
創37:7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忽然間
我的禾捆起來站著,你們的禾捆來圍著我的禾捆下拜

按著神聖的看法;
在神眼中,以色列沒有過犯

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民二三21 上
但我在以色列中爲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十九10、18,參羅十一2 ~ 5

在神的救贖裏,並在基督裏,他們沒有缺失;神看祂的子民,不是按著他們在自己裏面的所是,乃是按著他們在基督裏的所是—參林後五16 ~ 17

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按著肉體認人了;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
5:17 因此,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功用

作素祭
滿足
神和人

我們若看見了屬天的夢,就會看見在神的眼光中,祂的子民都是滿了生命的禾捆,爲要出產食物,作素祭滿足神和人—利二4 ~ 5

2:4 你若獻爐中烤的物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細面,作成調油的無酵餅,或抹油的無酵薄餅。
2:5 你的供物若
用煎盤上作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面,

地位

屬天
子民

約瑟在第二個夢裏,看見太陽、月亮與十一顆星,向他下拜—創三七9

創37:9 後來他又作了一個夢,也把這夢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顆星,向我下拜

照著他們墮落的性情,神的子民是邪惡、不潔的;但在神永遠的眼光裏,祂的子民乃是滿了光的天體—參啓十二1 與註

12:1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

神的子民是位於天上的太陽、月亮與眾星,卻是活在地上的禾捆(腓三20,二15),因爲禾捆生長在田裏;今天我們乃是活在地上的屬天子民。

3:20 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我們也熱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那裡降臨;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應用

牧養
珍賞
讚美

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絕不會定罪神的子民,反而是牧養並珍賞他們—創三七5 ~ 11,參林前十三4 ~ 8、13

13:4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13:5 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13:6 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13: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誰定罪召會或責備聖徒,誰的生命就受虧損;然而,我們若因主的聖徒滿了生命和光而讚美祂,我們就是頭一個有分於生命的人—創十二2 ~ 3,民二四9。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3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24:9 他蹲臥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目標


耶路
撒冷

我們必須用『神聖的望遠鏡』,透過時間來看,就會看見新耶路撒冷,在那裏沒有別的,只有滿了生命的禾捆,和滿了光的眾星。

約瑟所夢見的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象徵他的父親、母親和十一個弟兄。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加上約瑟自己,象徵神在地上全體子民的組合

功用

生出
基督

雖然雅各的眾子是有罪的,基督仍藉他們而來—創三八27 ~ 30,太一3

1:3 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侖,希斯侖生亞蘭,

應用

不會
消極
審判人

我們越在生命裏成熟,就越不會消極的說到聖徒或召會;我們不是審判人的—七1 ~ 5,羅十四4。

7:1 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
7:2 因為
你們用什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什麼審判;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7:3 再者,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
7:4 或者,你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而你自己眼中竟有梁木?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從你弟兄眼中去掉刺。

     

* 請參照 晨興聖言 創世記結晶讀經(三)綱要  第七篇  約瑟的一生乃是基督一生的翻版,以及生活如生命的禾捆和發光的星  週三~週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